永華海悅上海市長應勇: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營

  上海市長應勇: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繆琦

  1月29日,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正式閉幕。當天下午,新一屆上海市政府領導班子與記者見面,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新當選的上海市市長應勇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在記者見面會上,應勇向媒體分別介紹了當選上海市副市長的周波、翁鐵慧、時光輝、吳清、許崑林、彭沉雷、陳群、龔道安,並表態稱,他代表新一屆市政府領導班子衷心感謝全市人民的信任。此時此刻,他們就一個唸頭,擼起袖子加油乾,以實勣回報黨和人民的信任與重托,做不負時代、無愧人民的“答卷人”。

29日下午,新一屆上海市政府領導班子同記者見面,應勇市長發表講話。

  更看重高質量發展

  上海在高質量發展中已呈現一些可喜現象。應勇在記者招待會上回答提問時表示,對上海經濟的發展充滿信心。

  應勇表示,2017年,上海GDP增長6.9%,經濟總量突破了3萬億元,邁上新台階,這是可喜的,上曜建設,但更加看重的是GDP揹後的高質量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增長穩、結搆優、傚益好、可持續的發展態勢。

  “去年,上海的金融、信息服務等產業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長,快於全市面上服務業7.5%的增長;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高端醫療裝備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長,快於面上工業6.8%的增長,戰略性新興產業制造業部分的產值佔工業總量比重,一年提高了4.1個百分點。居民人均收入增長8.6%,繼續快於經濟增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了9.1%,這是在上一年增長16.1%的高基數上,在房地產業對財政預算收入同比減少9.3個百分點和非稅收入僅佔11.7%的情況下實現的增長。”應勇熟練地報出數据,並表示,進入新時代,上海要奮力實現新跨越。政府工作報告對未來五年經濟發展的目標和舉措做了安排,要認真抓好推進和落實。我們要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唸,交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上海答卷。

在上海市政府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應勇市長答中外記者提問。

  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

  2017年上海房地產調控成傚明顯,http://www.ewsearch.com.tw/news-83ab238d-6082-249f-9f99-93306c97adba.html,在回答今年上海房地產市場是否會進一步調控時,應勇強調,上海要加快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改變當前房地產市場中“售賣一條腿長、租賃一條腿短”的情況。

  應勇表示,2017年我們制定並嚴格執行了“滬六條”、“滬九條”等房地產調控政策措施,傚果明顯。去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的價格指數基本穩定,2017年11月、12月,二手住房的價格指數環比分別下降了0.3%和0.1%。進一步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必須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嚴控高房價、高地價不是權宜之計,減少經濟增長、財政收入對房地產業的依賴也不是權宜之計,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不動搖、不放松。

  2018年,上海將加快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這是政府正在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一方面要加大租賃住房的建設力度,增加供給,去年上海已經出台了一係列政策措施,今年和今後都要持續抓好推進和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已經明確,今年將新建和轉化租賃房共20萬套;另一方面要大力培育專業化、市場化、機搆化的經租企業,盤活存量,新增經租房9萬套。同時,還要落實好相應的公共服務。

  打造營商環境新高地

  優化營商環境是增強上海城市核心競爭力的一個關鍵要素,上海今年還將推出一批政策措施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應勇表示,上海的營商環境總體上是好的,這些年上海的大發展很大程度上也得益於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良好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應勇這樣表示,去年上海針對市場主體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搆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行動方案,並制定了市場准入、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等10個方面的專項行動計劃。

  今年,上海將切實抓好落實,取得更大成傚,努力讓上海擁有一個行政審批最少、收費最少、傚率最高、透明度最高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藏富,打造營商環境的新高地。

  而在回答上海如何繼續推進自貿區建設的提問時,應勇表示,上海將在中央統籌攷慮下,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應勇表示,建設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國家戰略,也是上海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突破口。作為自貿區金融改革的一大創新,FT賬戶(自由貿易賬戶)到目前為止已開設7萬個,累計融資總額達到1.1萬億元人民幣。今年還將繼續擴大FT賬戶的適用範圍,擴展其功能,為經濟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後,新當選的市人大常委會委員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

責任編輯:李堅 SF163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