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聿建設評論:土地財政仍佔据重要位置或成房地產市

  建立房地產長效機制需要儘快補上土地短板

  ■閻 岳 

  目前,限購、限貸和限售成為各地房地產市場普遍埰用的調控方式,這些措施已經取得了一些效果。而剛剛推出的共有產權住房、租售並舉等政策則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效。這些調控措施的根本目的是滿足住房剛需者的需求,抑制投機投資性的購房需求。可以想見,這些措施都會成為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

  然而,建立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僅有上述措施顯然是不夠的。2013年提出的建立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就包括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目前這些機制的建立正有序推進。比如在金融方面,各地推出了限貸措施、房貸利率、住房公積金的使用以及國家住房銀行的探討,桂田欣業建設;在住房供應方面,已經形成了商品房、保障房、共有產權住房、建立住房租賃市場等;推動房地產稅立法;對房地產投資進行必要的管控;住房土地供應要實現“三匹配”,等等。

  現在,這些正在匯聚的改革已經搆成了未來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的主要架搆。而且,台南空間設計能夠改變整個房地產市場格局的一個重要因素已經出現了積極變化。那就是土地問題。

  儘管相關部門已經明確要保障住房的土地供應,但業界普遍認為,如果土地財政的思路不儘早打破,就有可能成為未來房地產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一大隱憂。

  在土地問題上,好瀚建設雄安新區明確提出不搞土地財政,將以往的房地產開發變身為房產開發。這種思路是今後房地產調控新的創新點之所在,這也是對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的有益探索。

  目前的土地財政是怎麼樣的一個狀況呢?10月10日,中國指數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數据顯示,2017年前9個月,全國30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總額為26384億元,同比增加35%。其中,住宅用地出讓金總額21665億元,同比增加42%。前9個月,300個城市土地平均溢價率34%,較去年同期下降14個百分點。

  從以上數据可以看出,土地財政在各地的財政收入中仍佔据重要位置。但房地產市場的調控並不會必然影響經濟增長速度。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今年8月份指出,房地產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由去年上半年的8.2%降至今年上半年的6.2%,但經濟增長速度卻提高了0.2個百分點,這說明房地產市場的降溫或者適度降溫,並不必然會下拉經濟增長速度。

  因此,要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制,就需要儘快補上土地這個短板。雖然不一定一刀切性質的拋棄土地財政,但在雄安新區的示範下今後其他地區肯定會有一些創新的做法湧現出來。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