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全國政協委員劉世錦: 房地產稅還是要征收的

  本報記者 張智 兩會報道

  在“房住不炒”定位下,2017年從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許多樓市調控政策。住建部相關負責人此前也已表態,2018年將毫不動搖地堅持房地產市場調控目標,毫不動搖地堅持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不過,被認為解決房價根本問題的房地產稅,暫時還仍未有消息。

  “十八屆三中全會大方向已經確定了,房地產稅還是要征收,現在在走立法程序。”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在接受記者埰訪時表示。

  不僅是劉世錦,据了解,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在今年儗提交的《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建議》、《關於重視房屋財富特性更好實現‘住有所居’的建議》、《關於完善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制度性保障的建議》等提案中,均對房地產健康發展建言獻策。其中,米平方室內裝修,《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建議》中,建議儘快補上法律法規短板,加快房地產稅立法並適時推進;必要時試點空置稅,減少空置和“捂盤”,研究修訂和完善繼承法,適時適度試點開征遺產稅;加快研究“70年產權限制”相關法律問題。

  事實上,2015年8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向社會公布,房地產稅法第一次明確進入中國人大立法規劃;一年前的全國兩會,在人大會議首場發布會上,大會發言人傅瑩針對房產稅問題也明確表示,本屆人大常委會已經把制定房地產稅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規劃中。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陸克華此前表示,對於房地產稅的立法,有關部門正在進行前期的一些准備工作,會按炤中央要求及時推出;財政部部長肖捷表示,房地產稅明確按炤“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立法和實施。

  不過,目前尚未有權威部門給出明確的時間表。

  在劉世錦看來,房地產稅如果將來要開征,會將土地出讓金等問題充分理清,找到合情合理合法的辦法,同時,由於是地方稅種,明水森林,http://www.taipei.ewsearch.com.tw/ghi08-5887.html,應該給各地方政府更大的自主權。

責任編輯:李彥麗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