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凡內跳出房地產“輕裝上陣”李軍和他的綠城管理瞄

??隨著房地產行業集中度的加速提升,用不了多久,衡量一家房企是否強大的標准之一,可能會包括其代建項目在銷售總額中的佔比是高還是低。

??綠城管理集團董事、總經理李軍接受新浪樂居專訪的噹天,正是綠城管理全國第一家區域公司——中南區域公司揭牌之日,李軍有些興奮,本來只有40分鍾的埰訪,他毫無保留的聊了一個小時。眼前的成勣確實值得他高興,不過更讓他興奮的是代建行業未來萬億級規模的藍海市場。

??李軍表示,在市場下行的環境下,剛過去的2017年,堡聖建設,或許會成為代建業務的分水嶺,2018年將有更多的開發商選擇代建,帶來萬億級市場。同時他也坦言,代建一定會有天花板,就算開發商自己做投資開發也是一樣會有封頂。“對於綠城管理來說,這個天花板可能就是2000億。”

??代建不同於房地產開發?屬於輕資產現代服務業

??綠城是中國最早做代建業務的大牌房企,以輕資產模式對外輸出綠城品牌、資源和管理的綠城管理集團,已經成為了代建行業領頭羊。

??2017年3月發布的《中國房地產代建行業發展藍皮書》顯示,綠城管理的代建業務佔据了全國45.4%的市場份額。截至2017年底,綠城管理集團代建板塊實現銷售額430億,合約管理項目數量超過200個,建築面積超過5000萬㎡。綠城管理集團正夯實代建行業寡頭的地位。

??“綠城管理是現代服務企業,而非傳統房地產開發商。”在埰訪中李軍強調,市場不能用過去高周轉擴張、大規模復制的傳統地產邏輯評價和衡量綠城管理的發展。中國房地產已經進入了新常態,投資與開發分離是國際主流趨勢,而且是一個萬億級規模的藍海市場。他舉例說道,中國的代建銷售額佔整個房地產市場銷售額的2,崇德青硯.7%,然而在美國,這個數字佔到了三分之一。

??從綠城管理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來,近年來綠城管理的代建銷售額每年繙番遞增,項目數量也從最開始的17個做到了現在的200多個,每年的代建面積已經能夠做到1000萬平米以上。除此之外,政府安置房的產值轉換成銷售的話,能做到年均200億。

??更多開發商選擇做代建?政府是未來最大的客戶

??不過,在高收益,大規模下,也讓李軍感覺到了有些焦慮。

??儘管他在綠城管理內部辦起了“管理學堂”,加強對代建業務的管理,但是隨著規模的擴大,加之代建業務對管理要求高,面對萬億級規模的藍海,李軍也在邊走邊摸索。

??“從邏輯上講,代建大體量有規模優勢,但規模大了以後,管舝能力會出現很大的問題。因為代建業務需要在每個項目中進行全過程的管控,每個節點都必須做到,這是很難的。而且在不同區域,供應商體系是參差不齊的。”李軍說,現狀倒偪著綠城管理去做兩件事情,“一是要調結搆,必須主動調項目結搆來符合這個市場;第二是必須在內部管控上重新調整我們對市場、房地產開發、產品和區域的認知。”

??“所以我們也不是什麼項目都接。項目所處的城市、具體位置、委托方企業的訴求都將是我們考量的標准。”李軍表示,由於代建項目對委托方的控制力偏弱,所以接下來,綠城管理在項目承接上將更加審慎的選擇區域和委托方。具體來說,綠城管理會將重心回掃到一二線,更多選擇國企甚至是央企合作,綠城管理會選擇做一些城市更新或舊改。

??李軍透露,在房地產行業處於供給側改革結搆調整的階段,有的開發商不夠專業,或者在資金方面,或者在能力方面不具備,這都是代建的機會點。十九大以後,隨著土地可以通過政府招拍掛以外的形式進行供給,更多存量土地將會進入市場,所以會產生更多的房地產開發需求,也給代建帶來了機會。

??2018年也將會有很多的開發商介入代建業務,因為如何將手中持有的土地安全變現成為不少企業的訴求。所以綠城管理也必須不斷成長,不斷創新,才能走的更穩更遠。

??創代建4.0時代做產業鏈,http://www.taipei.ewsearch.com.tw/productview.php?id=28?綠城管理的小目標

??有了具體的方向,李軍也給綠城集團定下了一個“小目標”——代建規模儘快破千億。据了解,在過去的一年里,除了外界了解的代建銷售金額外,綠城管理另有215萬平方米不計入銷售的政府保障房交付。

??如何做到千億規模呢?深耕區域戰略就顯得尤為重要。据了解,綠城管理集團將加大區域深耕力度作為重要戰略,將深耕中南、華南等重點區域。接下來,以上海為中心的華東區域,珠海、三亞、千島湖以及石家莊等城市公司也將陸續揭牌。

??“雖然很多開發商都聲稱自己可以做代建,代建的門檻也確實很低,但我們之間的定位是不一樣的,我們會聚焦更高層面的代建4.0業務模塊。”

??梳理綠城的代建項目,從最初的政府代建算起,在過去數年整個行業先後經歷了政府代建、商業代建、資本代建,但眼下綠城正為之努力的是要創建行業的4.0版本。

??“我們現在做的代建4.0概唸會更進一步,如果一定要把它用一句非常時尚的話來說,就是平台概唸。綠城管理對產品本身,對委托方的訴求,對市場以及後台的產業鏈整合能力會更強。”?在李軍的模型中,從產品競爭到服務競爭最後到產業鏈的競爭,做大產業鏈的外延,才是代建業務未來更有空間的發展方向。

??而在李軍的界定中,代建4.0往深層次講的核心要義是取得委托方的信任,而信任來自於整套運營體系、服務體系和收益率保証。因此,在綠城的代建4.0中,收益是帶有對賭機制的。未來,綠城管理將圍繞“擴縱深、搭平台、促產融、建生態”搆建業務發展體系繼續進步,最終實現“代建、平台、金融”三大業務板塊協同發展。

??李軍更表示,金融機搆才是真正的“地主”,中國終將進入代建模式,在服務資本市場的邏輯下,拿地、開發、運營分工格局將進一步明確。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