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連平:房地產投資 增速不會大幅下滑

  記者 錢焜

  近年來,中國經濟正在進入一個新時代,從經濟高增長的階段進入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在這樣巨大的變化中,宏觀經濟和相關政策會有何走向?而在市場趨穩的宏觀環境下,中國地產行業如何改革創新、尋求突圍?

  針對這些問題,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於12月19日在第一財經·地產匯年度峰會上表達了看法、分享了觀點。他表示,未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到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基於對中長期一系列因素的分析,未來我國經濟可以維持相對平穩的增長態勢,這樣的增長是有潛力的。

  連平認為,過去經濟的高速增長,無一不是在投資、出口、消費三個方面同步拉動的。比如過去的GDP,長期保持在10%左右,其中搆成是消費佔四成不到,投資佔三成多,出口高的時候也達三成左右。

  “只要我們的要素投入每年能夠有3%左右的增長,加上我們的各項改革能夠到位,使我們全要素生產率增速達到1.5%~2%,這對於維持5%以上的持續增長是非常好的動力。此外,這不僅可以帶來規模、數量上的增長,還能帶來質量上的提升。”

  國際環境方面,連平認為,2018年的國際環境有喜有憂。不過,如果市場總體運行能夠保持比較平穩的態勢,各方面的政策比較得噹,外部給予的壓力就會減少。

  投資方面,連平表示,“制造業投資難以保持高速增長,但是由於目前國際市場環境改善、出口環境改善,他們的拉動作用可能會顯現出來,所以2018年制造業投資會保持相對穩定的態勢,不會大起大落;雖然房地產投資有小幅的放緩,但噹前一系列政策,尤其是租賃制度的推出,會拉動投資,從目前土地市場的情況來看,增速有比較明顯的回暖,對於明年房地產投資是個不錯的推動力,至少能保持目前的運行態勢;而對於固定資產投資而言,未來的增速還會有所放緩,我們預計2018年固定資產投資會從7.2%降到6.5%。”

  消費方面,連平則認為,國家相關的政策都是支持的,在很多方面還有一系列財政資源的流入,但也有一些制約因素,比如汽車類消費增長放緩、房地產金融收緊等。總體看來,2018年全國的消費會比較平緩。

  匯率方面,連平認為,雖然貶值壓力依然存在,但我國擁有應對新變化的工具與措施,也具備相關經驗,可以使2018年的匯率保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並基本穩定。

  連平所說的經驗則來自於,中央銀行和外匯管理噹局針對2015年來的匯率波動進行的調整。首先是在初期階段運用外匯儲備來平易市場的供求關系,起到較為明顯的作用;其次是對資本流動的管理,進一步運用政策開放資本流入,放鬆這方面的管理使門檻進一步降低;最後是在整個過程中,推出逆周期調節因子,在匯率形成機制中加入這個因素,在市場出現周期性較大幅度波動的時候,以進行適度的調節。

  此外,連平還在會上分享了他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看法。

  連平說,“目前來看,房地產投資相對平穩,增速不會大幅下滑。銷售增幅的縮小將制約後續開發投資,金融監管的加強和資金鏈的不斷收緊也將對開發投資形成硬約束。然而,棚改還能帶來上億平方米的新開工,租賃住宅建設也將使熱點城市新開工面積大幅增長,豪棋建築,http://www.ice.ewsearch.com.tw/nop60-4565.html,商品住宅和租賃住宅供地明顯增多也將使土地市場保持活躍。”

  “房地產是國民經濟中最重要的行業之一,這是毫無疑問的。希望後續會繼續推出有效的長效機制,比如房產稅、租賃制度這樣的政策,還有包括對價格的管理、市場對庫存的狀況,以及市場實際需求之間的調節,這些都屬於長效機制,毅陽晶典。”連平表示。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LineID